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活动预告

走进粤剧,粤韵飞扬——资深粤剧院表演家走进南苑


时间:12月7号(周五)19:00

地点:音乐厅

嘉宾:数位资深粤剧院表演家们


活动简介


粤剧,又称“广东大戏”或者“广府戏”,汉族传统戏曲之一,源自南戏,流行于珠江三角洲等广府民系聚居地,是广东省最大的地方戏曲剧种。2006年,粤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30日,粤剧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肯定,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传播、发扬粤剧文化,我校在12月邀请到多位著名粤剧院表演家们来到音乐厅,资深粤剧演员彭庆华老师为主讲人,为同学们带来一次粤剧的知识讲解,一场粤剧的文化盛宴。

 

 1.jpg

 

嘉宾介绍


本次主讲嘉宾为彭庆华老师,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粤剧院二团文武生,曾获“新世纪之星”、“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现任广东粤剧院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师从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


彭庆华老师曾主演《决战天策府》、《梦?红船》、《青春作伴》、《武松》、《真假美猴王》、《大明忠烈》等剧目,他在粤剧表演道路上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将咏春拳法融入戏曲,形成极具自我特色、刚柔并济的舞台表演风格。

 

2.jpg


演出嘉宾还有国家一级演员刘建科老师、国家二级演员严金凤老师。


刘建科,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罗家宝入室弟子。1997年毕业于广东粤剧学校,现于广东粤剧院二团担任主要演员。


刘建科老师曾主演《红梅记》、《白蛇传》、《柳毅传书》、《血沃共和花》、《沙家浜》等剧目,曾获广东省第四届青年演艺大赛金奖。应工小生、小武行当,声音厚实、韵味浓厚,被誉为“虾腔传人”。

 

3.jpg 


严金凤,国家二级演员,2001年毕业于广东粤剧学校,著名表演艺术家郑培英入室弟子,现于广东粤剧院二团担任主要演员。


曾主演《百花公主》、《梦断香销四十年》、《血溅乌纱》、《睿王与庄妃》、《秦香莲》等剧目。应工花旦、刀马旦、青衣行当;曾多次赴美国、加拿大、东南亚国家;港、澳地区等地演出,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4.jpg

 

活动流程


活动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知识讲座,主题为《粤剧与詠春》,为我们讲解粤剧与咏春的历史渊源以及两者的关联。


第二部分为游戏互动,同学们可以上台体验木人桩游戏,亲身感受一下联系了粤剧和咏春的“木人桩”有何特殊之处,有底子的同学更可以借此机会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体验过后,同学们可以现场提问,彭庆华老师将耐心地解答同学们对于粤剧的疑惑。


第三部分为粤剧展示,由专业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折子戏《柳毅传书之”花好月圆“》,让同学们在现场更直观地感受粤剧的文化魅力。在这一部分,本次讲座的演出嘉宾国家一级演员刘建科老师和国家二级演员严金凤老师将精彩亮相。


期待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共同体验粤剧之美。

 

 5.jpg

 

12月7号(周五)晚上19:00

我们将在音乐厅

邀您一同走进粤剧文化的世界

风里雨里,我们等你!

(请各位观众提前15分钟入场)

 

文稿:李雨鸿

责编:吴奕绵

图片:来源于广东粤剧院

排版:张晓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