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公告通知

通知 | 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会、优秀学生骨干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持续深化我省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建设富有理想、关心同学、清新阳光的学联学生会组织形象,我校团委拟表彰一批优秀学生集体和个人,以鼓励先进,树立榜样,团结引导广大学生组织和青年学子,努力为广东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奉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一)广州南方学院各级学生会;


(二)广州南方学院各级团委、学生会工作人员,学生社团负责人,团支部、班委会学生骨干。


二、申报项目和条件


(一)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会


1.思想政治引领成效显著。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高校学生会意识形态工作,勇于站在时代潮头,敢于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做好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2.组织建设完善规范。经校团委、学生会批复同意,定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主席团在院系党总支领导、团委指导下,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优秀学生会应明确职能定位,改革运行机制,精简组织机构,认真落实“校-院-班”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坚持从严治会,工作人员遴选条件明确清晰,遴选程序严谨合规。


3.服务同学精准有效。牢记服务宗旨,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倾听广大同学在思想成长、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积极畅通校园沟通协调渠道,以实际行动帮助同学解决困难。面向全体同学开展工作,推动广大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文体艺术活动,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4.依章依规开展工作。组织章程完备并经校学生会核准、院系党总支审定,形成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坚持从严治会,接受院系团委和校学生会的双重指导,贯彻落实《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工作人员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


5.深化改革扎实有序。稳妥有序推动学生会深化改革,高质量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


6.积极承办或协办校团委举办的各项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校园文体艺术季、科技学术季、志愿活动、大型主题活动等。


7.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积极参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学生会。


(二)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骨干


1.理想信念坚定。政治面貌应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共青团员应在智慧团建系统报到并按时缴纳团费。


2.恪守学生本分。学业优良,获得省级以上学业奖学金的同学可优先考虑,最近一学年的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应在同专业同年级前30%以内。不得因学生工作而迟到早退、缺课旷课、荒废学业。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在“i志愿”系统注册,自觉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并在评选年度内有至少10个小时志愿服务时长。


3.工作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珍惜代表服务同学的荣誉和锻炼能力的机会,勤奋踏实、认真履责,有效推动学生组织建设并取得突出成绩。积极畅通校园沟通渠道,广泛听取同学心声,切实帮助同学解决困难,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得到同学拥护支持。


4.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和校级 “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积极参与省学联、校团委、校学生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获得相关荣誉的同学。


5.截至2022年4月30日,担任现职不少于半年,累计担任学校各级学生骨干不少于一年。


三、分配名额


(一)优秀学生会共评选3个。


(二)优秀学生骨干根据符合申报条件的总人数比例按15%进行分配(附件1)。


四、评选方式


(一)优秀学生骨干由二级团委按评选要求择优评定,报校团委审查。


(二)优秀学生会由校学生会统一评定,评定方式以学生会各项工作考评得分和现场展示互评得分两部分构成,按总得分择优评定。(详见附件5)


总得分=学生会工作得分(80%)+现场展示互评得分(20%)。


五、评选工作时间安排


(一)考核时间区间为2021年5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


(二)4月28日—5月8日,各二级团委做好评定工作指导,组织集体和个人认真填写申报表(详见附件2、3),并评选出优秀学生骨干;院系学生会对照评优细则准备工作考评佐证材料;


(三)5月9日17:00前,各二级团委将优秀学生会申报表及工作考评佐证材料、优秀学生骨干评选结果、申报表及佐证材料电子版送交校学生会审核,请按照文件夹建立模板(附件6)以院系为单位统一发送到校团委工作邮箱tw@nfu.edu.cn,文件命名格式: 2021-2022年度校内优学优干评选+xx团委,优秀学生骨干评选结果汇总表纸质版需加盖二级团委公章交至学生活动中心309室。


(四)5月22日前,校学生会将符合评选条件的人员名单反馈给各二级团委,各二级团委将名单通过院系公众号、公告栏等渠道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天,完成公示后将最终名单及公示材料纸质版加盖二级团委公章交至学生活动中心309室;校团委组织完成各学生会现场展示及分数评定。


六、工作要求


(一)实事求是,优中选优。各单位会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实际情况择优推报,本着对学生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公平公正,民主评议,认真严肃开展推报工作。对申报对象进行全面了解和程序考察,所有报送材料在挖掘先进典范的过程中首要把好政治关、身份关、廉洁关,充分听取党组织的意见,同时坚持走群众路线,注意吸纳基层组织和广大青年意见。


(二)严肃申报,公平公正。各单位要在推报过程中征求所在单位的党团组织及有关方面意见,组织所在组织骨干及基层老师学生对其进行群众评议,并在对推报人选的组织所在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天。严格遵守推报程序和组织纪律,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评选。评选过程严禁任何舞弊行为,若出现上报不实信息、拉关系打招呼等情况,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评选表彰资格。


(三)重视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重视宣传,注重运用微信、微博、短视频APP等新媒体平台对评选对象进行专题报道,积极引导学生会组织和学生骨干汲取榜样力量,有效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为建设一支胸怀理想、心系同学、品学兼优、作风扎实的工作骨干队伍提供指引。


(四)各二级团委应认真审核申报材料,在规定时间内送交相关材料,在校学生会审核阶段,如发现材料不齐或不符合要求的,应在收到反馈后1天内补充,逾期未能补充完整的则取消申报资格。


七、申报工作联系人


联系人:席佳

联系电话:020-61798559


共青团广州南方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29日


附件:

1.2021-2022学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骨干”名额分配表

2.2021-2022学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会”申报表

3.2021-2022学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骨干”申报表

4.2021-2022学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会、优秀学生骨干”评选汇总表

5. 2021-2022学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学生会”评选细则

6. 2021-2022年度校内优学优干评选文件夹建立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