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公告通知

通知 | 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委(团总支)书记、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的通知

各二级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锐意进取、创先争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团章有关规定及团省委工作部署,现组织开展2021-2022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委(团总支)书记、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和条件

(一)广州南方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


参评资格:成立满3年;本级及所有下级团组织按期换届率不低于95%;本级及所有下级团组织团干部配备率达标;本级及所有下级团组织“两制”完成率不低于80%;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团员连续3个月未交团费人数比例低于5%(团费交纳比例以广东“智慧团建”系统为准,统计截止时间:2022年3月31日);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平均业务及时响应率达到全校平均水平;2021年“对标定级”等次为“四星级”以上;“推优入党”情况录入及时。


参评条件:


1.政治建设好。注重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团员政治教育,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急难险重新”任务等关键时刻冲在前、靠得住。


2.组织基础好按期换届 ,班子配备齐整,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实,管理严格,勇于创新。规范化建设成效好、底数清,发展团员程序严、质量高,“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及时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且未出现大量申诉,团员教育管理和流动团员联系服务到位,“青年之家”作用优。党建带团建制度落实有力,党团队衔接顺畅,推优入党成效好。深入推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三年行动“命脉工程”,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深化共青团基层改革,组织动员青年力度大、能示范。在广东“智慧团建”系统建立的组织树(本级及所有下级团组织)完备,团干部入驻团干部移动端(广东共青团微信企业号)并报到、团员在线报到全面完成。


3.联系服务好。积极向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推动解决青年利益诉求。围绕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围绕成长发展、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形成稳定的社会功能,团员青年参与度和认同度高、获得感强。在广东“青年之声”“i志愿”平台开展青年服务、志愿服务活动频率高、质量优,在开展“活力在基层”活动中表现积极的优先考虑。


4.作用发挥好。组织团员青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本地区、学校内党的中心任务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新”工作创先争优,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服务大局成效好,党组织对共青团工作评价高。


5.荣誉激励录入及时。本级及所有下级团组织按要求在广东“智慧团建”系统为团员录入由本级团组织或由本级团组织联合其他单位共同授予(实施)的表彰奖励信息(2020年1月以后授予的表彰奖励信息),本级及所有下级团组织申报对象所获荣誉应与“智慧团建”系统所记载荣誉对应。


二)广州南方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


参评资格:成立满1年;团支部“两制”完成率达到80%;党史学习教育完成率达100%;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团员连续3个月未交团费比例低于5%(团费交纳比例以广东“智慧团建”系统统计为准,统计截止时间:2022年3月31日);2021年“对标定级”等次为“四星级”以上。


参评条件:


1.政治建设好。注重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团员政治教育,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凝聚青年有特色、成效好。


2.组织基础好。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实,管理严格,勇于创新。规范化建设成效好、底数清,发展团员程序严、质量高,“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及时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且未出现大量申诉,广东“智慧团建”系统业务响应及时,团员教育管理和流动团员联系服务到位,“青年之家”作用优。党建带团建制度落实有力,党团队衔接顺畅,推优入党成效好。在广东“智慧团建”系统建立的组织树完备,团干部入驻团干部移动端(广东共青团微信企业号)并报到、团员在线报到全面完成。


3.联系服务好。积极向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推动解决青年利益诉求。围绕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围绕成长发展、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形成稳定的社会功能,团员青年参与度和认同度高、获得感强。团员在广东“i志愿”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比例高,在开展“活力在基层”活动中表现积极的优先考虑。


4.作用发挥好。组织团员青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本地区本单位党的中心任务和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新”工作创先争优,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服务大局成效好,同级党组织对共青团工作评价高。


(三)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共青团员


参评资格:团龄3年以上;2017年以后入团的须有全国统一的发展团员编号;2021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结果为“优秀”等次;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上的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10小时;第十二季“青年大学习”参学次数不少于12次;年满18周岁(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原则上应已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在广东“智慧团建”系统完成团员向组织报到和年度团籍注册,不存在未交团费记录。


参评条件:


1.有信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带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强。


2.讲政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爱戴党的领袖,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重品行。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树立集体主义思想,维护民族团结,正义感、责任感强,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勇于和不良言行作斗争,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村)报到等社会活动表现突出。


4.争先锋。热爱劳动、崇尚实干,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突出,团结带动青年作用明显。


5.守纪律。模范遵守团章,积极主动履行团员义务,正确行使团员权利,组织观念强,努力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尊崇宪法法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四)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


参评资格团干部从事团的工作不少于1年;2021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为“好”或年度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上有志愿服务时长;本人任职的团组织及所有下级团组织,组织树建立完备、团干部入驻团干部移动端(广东共青团微信企业号)并报到、团员在线报到全面完成;本人任职的团组织及所有下级团组织团员连续3个月未交团费比例低于5%(团费交纳比例以广东“智慧团建”系统为准,统计时间截止2022年3月31日)。


参评条件:


1.政治上强。对党忠诚,注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思想上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3.能力上强。注重提高青年群众工作本领,带头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勤于思考钻研,善于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和思想引领,善于把握青年脉搏、组织发动青年。

4.担当上强。热爱党的青年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改革创新,面对“急难险重新”任务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对错误言行和不良习气敢于坚持原则、驳斥斗争。


5.作风上强。心系广大青年,带头密切联系青年、热心服务青年、反映青年呼声,带头反对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从严从实推动工作、实绩突出。


6.自律上强。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团中夹“六条规定”精神,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勇于开展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监督,党组织放心、青年满意。


7.管理上强。本人任职的团组织及所有下级团组织按规定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及时办理团员转出和接收手续,且未出现大量申诉;广东“智慧团建”系统业务响应及时。


(五)广州南方学院优秀二级团委(团总支)书记


参评资格:任书记1年及以上(截至2022年3月31日);团员连续3个月未交团费比例低于5%(团费缴纳比例以广东“智慧团建”系统为准,统计截止时间:2022年3月31日);本人任职的团组织及所有下级团组织,组织树建立完备,团干部入驻团干部移动端(广东共青团微信企业号)并报到、团员在线报到全面完成。


参评条件:


1.思想引领好。坚持以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为主业,大力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工作开拓创新,成绩突出。


2.队伍建设好。团组织的班子成员配套齐全、严格落实按期换届制度,工作制度健全,经常开展团员教育、团员管理、团员发展工作,各项工作程序正规。


3.活动开展好。本人任职的团组织及所有下级团组织团员在“i志愿”平台注册,在广东“青年之声”“i志愿”平台开展青年服务、志愿服务活动频率高、质量优,在开展“活力在基层”活动中表现积极的优先考虑。


4.工作落实好。认真落实上级团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三会两制一课”落实到位,“推优”工作力度大、成效好;在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上成绩突出,有创新举措。


二、评选方式


(一)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由各二级团委(团总支)按评选要求制定评优方案自主择优评定,报校团委审查。


(二)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由校团委统一评定,评选方式以团组织工作得分(附件4)和团委(团总支)现场展示(时间另行通知)互评得分两部分构成,按总得分排名择优评定。


团组织工作得分=五大引领(80%)+附项(20%)


总得分=团组织工作得分(90%)+现场互评得分(10%)


三、名额分配


(一)优秀共青团员根据各二级团委(团总支)团员人数比例按7%进行分配,2020-2021年度被评为“优秀团委(团总支)”单位评选分配比例上调0.3%。


(二)优秀共青团干部根据各二级团委(团总支)共青团干部人数比例按13%进行分配。


(三)五四红旗团支部根据各二级团委(团总支)下设团支部数量比例按10%进行分配。


(四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共评选3个。


(五)优秀团委(团总支)书记共评选5个。

四、评选工作时间安排


(一)考核时间区间为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


(二)3月19日—4月7日,各二级团委(团总支)做好评定工作指导,组织集体和个人认真填写申报表(详见附件1、2),并评选出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


(三)4月8日前,各二级团委(团总支)将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工作考评佐证材料、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结果及佐证材料送交校团委审核。按照文件夹建立模板(附件5)统一发送到校团委工作邮箱tw@nfu.edu.cn,文件命名格式:xx团委(团总支)+2021-2022年度五四红评,纸质版佐证材料交至学生活动中心309室;


(四)4月22日前,各二级团委(团总支)完成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结果的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完成二级团委(团总支)工作现场展示及分数评定。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标准,优中选优。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照申报条件,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形象关。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看推荐对象是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在“急难险重新”任务等关键时刻冲在前、靠得住。各团组织要把本次推荐申报工作作为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推荐。


(二)把握原则,规范流程。各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共青团荣誉激励体系建设的重要性,高质量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的职贵,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推荐工作。各团组织要总结上年度申报评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仔细阅读通知和注意事项,提高对推荐对象的质量把关,按时、规范报送相关材料。


(三)突出导向,倾向基层。评定的人选(单位)应主要来自基层,重点面向各班级团支部、团组织工作普通岗位,要注重从工作一线中挖掘、推报优秀典型。


(四)广泛参与,公正公开。各团组织要充分听取党组织的意见,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吸纳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意见,对拟推荐集体和个人进行全面了解和考核,并通过公众号、网站、公告栏等群众易于查看的途径,拟推荐评选的集体和个人材料经校团委审核后方可在所属院系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


(五)及时总结,录入系统。各团组织在完成名额推报时,须依照《常态化录入团员奖惩信息工作规则》要求,内将本级表彰信息在广东“智慧团建”系统内完成录入。


各院系严格按照申报条件对评选个人及单位进行全面了解和把关,并征求人选所在单位团员青年、党团组织及有关方面意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推荐,并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逾期不报、材料不全的,视为自动放弃,不予补报。


附件:

1.2021-2022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申报表

2.2021-2022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申报表

3.2021-2022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等名单汇总表

4.2021-2022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工作考评细则

5. 2021-2022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五四红评”文件夹建立模板

6.2021-2022年度广州南方学院五四红评申报材料明细

7.名额分配表


共青团广州南方学院委员会

2022316

(联系人:席佳;联系电话:61798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