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引领 > 校园文化节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传家风,树学风,扬国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第十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 “我的家?校?国”主题文艺展演



成功的开端,在于年幼之时,而年幼的优秀,则在于家训端正。良好的家风是保持家族长兴的“源头活水”,是弘扬社会正气的力量,是国家兴盛的基础。


学风是学校的灵魂,这个灵魂的建设需要所有的人共同努力。良好的学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巨大而无形的精神力量,时时刻刻都在对学生产生着强烈的熏陶和感染,激励学生奋发努力,健康成长。


国风,展现国家之风范,那是历史的沉淀,历史璀璨的光芒。家之兴旺在于亲孝仁礼、家教家风,国之安泰在乎全面发展、厚德传承。


让我们携南院情,怀家国恩,共同翻开新时代的篇章,献礼祖国七十周年华诞!


2019年5月22日下午4点,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传家风,树学风,扬国风”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第十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 “我的家?校?国”主题文艺展演在大礼堂隆重举行。

 

第十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合唱展演第一名的风雅合唱团为我们带来


《彩虹》

随着音乐的缓缓响起,灰暗的舞台上逐渐出现了点点灯光,犹如天际的明星,“百灵鸟”们一展歌喉,放声唱歌。那歌声是那么的美妙,那么的婉转,仿佛融入了身后好似五彩调色盘的彩虹之中。他们将歌词背后的故事和内心的情感娓娓道来,触动我们的内心,唱出了当代青少年昂扬向上的精神,唱出了青春的勃勃生机。


照片1.JPG


序幕表演结束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燕老师上台为我们致开幕词,她首先对同学们的付出、老师们的指导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也祝愿本次活动举办成功,接着,她告诉我们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几点要求。一是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二是要热爱祖国,听党话跟党走;三是要担当时代责任;四是要勇于砥砺奋斗;五是要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她还表示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习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善向上的一种新风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我们大学教育的中心环节。我们学校的党委一直响应为社会主义培养人的号召,努力培养并提升大学生爱家爱校,爱国爱党的意识。她认为这场活动是有内涵、有主题、而且是可持续发展的,希望我们脚踏实地地在校园里养成良好的学风,与良好的家风共同形成将来青少年为社会主义作贡献的力量。最后,唐燕老师对莅临本次活动及为本次活动辛勤付出的师生们再次表示感谢,祝愿这个特色活动越办越好。

 

第一个篇章——谱青春华章,展时代风采


照片4.JPG


《金陵十三钗》

12个身着花卉旗袍浓墨重彩的女人身姿摇曳舞动,展现秦淮妓女的妖娆之美,但在国难当头,这群妓女们用她们的生命洗涤了身上的污垢,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传达着内心对于尊严的向往和对祖国的热爱。那一刻她们不只是倾国佳人,更是铿锵玫瑰!虚实结合的大银幕影像、变幻莫测的彩色灯光与感人至深的舞蹈形象,不仅激发了观众对屠杀我人民的敌人的愤慨,也让观众对蕴藏在形形色色人物中的不屈的民族精神肃然起敬。正如古人云:“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盛世中国》

三十年沧海桑田,三十年春潮不息。中华民族正行走在伟大复兴之路上,亿万中华儿女正满怀信心地扬帆进击,高歌迈向新的胜利。朗诵者们声情并茂,抑扬顿挫地为我们朗诵《盛世中国》,向我们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改变与成果,感人肺腑。我们饥寒交迫的人民站起来了,我们的新中国站起来了,我们伟大的盛世中国站起来了!

 

《你可听见那歌声》

音乐整体气势恢宏,大气磅礴,富有史诗般的色彩,雄浑有力的男声深入人心,不同人物的演唱曲调总有不同的音乐主题性,歌唱者们一边深情演唱,一边用身体表现出心中的激情,节奏慢慢增强,高潮部分直击人心,表达出愤怒人们内心的呼喊,让我们感受到法国百年革命的悲壮。

 

第二篇章——党徽耀我心,族魂照前程


《红色英雄》

音乐一放,心跳般的节奏敲击着观众们的心,炽热的烈火一下充斥了整个屏幕,舞者们似火一般席卷舞台,通过粗狂豪放的舞蹈动作,展现了蒙古男子豪放彪悍、勇敢乐观的性格魅力,表现出一种蒙古族霸气、坚强的精神和气势。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让我们一同崇尚红色英雄,缅怀革命先烈吧!

 

微信图片_20190531162957.jpg 


《国 · 画》商学院绎微话剧队

留存百年的画像,定格的不仅仅是当初的人与物,与之共同传承下来的还有我们先辈的革命精神以及那段时代特有的动人故事。话剧《国画》让我们明白身为中国的新青年,我们应该牢记使命,紧紧地跟着先烈的足迹,为祖国的未来努力奋斗,描绘出绚丽美好的未来生活!


《傣家的女儿傣家的雨》

傣族优美的舞姿,“女儿”们拿着伞舞动着,跳着优雅的舞蹈。那婀娜多姿的身影,在“雨中”灵巧而俏皮的闪跃,少女活泼可爱的形象跃然于每个人心中,让我们领略了傣族文化的绝美风情。


照片3.JPG 


《相伴不离》

一声清脆的口琴音刚落下,紧接而来的是富有节奏感的Beatbox,女生们甜美的歌声伴着男生们酷炫的技巧声,一曲兼具青春活力与动人魅力的《相伴不离》将场内观众的热情带到最高点。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这个世上最美好的词语不是我爱你而是陪伴!

 

《易燃易爆炸》

悠长的女声开始了这场阿卡贝拉表演,男生的Beatbox加入后,让整个节奏变得更具弹跳性。再加上多个声部的配合,男女声的重叠,使整首歌变得更加活跃。原来纯人声也可以这么美,这就是阿卡贝拉的魅力所在吧。 

 

《绽放活力》啦啦操

灯光未亮,啦啦队员们一声“哈”好像是一束火苗,点燃了我们心中的热情。动感的音乐一响起,佩戴金色头饰穿着一身紫色舞衣的她们,高甩着黄色的彩球,舞动着柔软有力的身体,络绎不绝的姿态飞舞散开,曲折的身段手脚合并。充满活力的音乐、激情四射的舞蹈以及明亮耀眼的灯光,让观众们不禁跟着她们一起舞动。

 

《我心歌唱》

一袭黑色长裙的女孩们和西装革履的男孩们,歌声嘹亮,排列着整齐的队伍。他们伴随着清新优美的旋律,歌唱出积极阳光的心态,抒发了对合唱的这份热爱之情,并带领我们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向音乐的殿堂,用心感受实现梦想的希望。

 

照片4.JPG


幸福的时光总是太短暂,美好的记忆总让人留恋。随着南音合唱团娓娓动听的歌声的消失,精彩的节目已经全部表演完毕,晚会也接近了尾声,但是青春的旋律永不停歇。


《歌唱祖国》作为这场文化展演的结束曲,师生们深情地把它唱响,激昂的歌声表达出对祖国的无比热爱。从今天起牢记厚德、明道、慎思、砥行八字校训;从今天起谨记并践行孙中山先生为社会福,为邦家光的训词。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青春放歌,为校园的发展助力,采撷校园文化最灿烂,最耀眼的星光,献礼祖国七十周年的华诞!


最后,祝贺“我的家?校?国”主题文艺展演圆满落幕!


照片5.JPG


文稿来源:雷嘉盈

美编:劳颖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