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引领 > 校园文化节

粤剧讲座 | 乘红船之风 品粤剧之韵



 12月7日晚上七点,由广东粤剧院和共青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委员会联合开展、校团委青媒中心承办的粤剧讲座在音乐厅拉开帷幕。“粤剧与詠春”主讲嘉宾是现任广东粤剧院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彭庆华老师,演出嘉宾有国家一级演员刘建科老师和国家二级演员严金凤老师。

 

 1.jpg

 

 讲座开始,彭庆华老师让同学们观看了一段自己在粤剧院打詠春的视频作为开场预热。随后又以现场观众的掌声热烈程度为标准,选择本次讲座的宣讲语言为“普通话”还是“粤语”,颇有新意。据此标准,讲座采用粤语进行宣讲。对于用粤语宣讲这个方式,彭庆华老师表示,粤剧宣讲就应以粤语为基础,因为粤剧本身就建立在粤语上,粤语能为粤剧增添不少的光彩。


 确定好宣讲的语言,便进入了本次讲座的第一部分:熏风南来,由彭庆华老师对《粤剧与詠春》的主题进行讲解。首先,彭老师用电影《叶问》和《一代宗师》引出詠春的背景环境,告诉我们“詠春是拿来用的而非拿来看的”的道理。


 紧接着,彭老师又向我们缓缓道来“红船子弟”的历史:在交通不发达的时候,演员们出去演出多为乘船,而他们所乘坐的船皆把船帆染成红色。至于红色的由来有两个说法:一是黑白两道都不会去骚扰戏班的船,大家便约定俗成地把戏班的船帆都染成红色,旁人一看便知;二是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船长期漂泊在海上需要火来镇压,红色是火的代表,便把船帆染成红色。而关于詠春的传播,就不得不提到梁博俦老师。梁老师在詠春界是大名鼎鼎的一个人物,而他喜好搭乘戏班的红船周游四处,便不时地在红船上传授詠春,借此把詠春发扬光大。因此,詠春又名“红船詠春”。

 

 2.jpg

 

 在彭老师看来,詠春是一个讲究礼仪的武术,比赛双方会在过招后讨论彼此招式的优缺点,从彼此身上汲取教训,以提升自己的能力;表演中,演员们更是会刻意保护对手,实际上也是在保护表演,避免演员受伤后在以后的表演中下意识回避。彭老师认为,粤剧其实是“四功四法”,即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而非传统观念上的“四功五法”。而关于詠春的武打招式,特点有四:短桥窄马、中线原理、贴身短打和黏手训练。其中,中线理论即双手手肘贴合放于身体中线位置,易于防守和进攻,讲究攻守兼备。然而,在实际运用时,粤剧的武打表演更强调“打空”、“轻触快收”和“二次发力”。“打空”,即假打营造出视觉错误,既不破坏表演的观赏性,又避免了对演员的伤害;“轻触快收”,即出拳的气势大,用力小,收拳时又大力收;“二次发力”,即第一下的时候放大接触面积以减小力度,第二次的时候再用力踢出。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詠春的招式,彭老师特意准备了詠春的武打姿势视频为我们现场播放,分段讲解,告诉我们实际表演中是如何把詠春拳法转化为粤剧招式的。

 

4.jpg


 “屋檐以外无詠春”,彭庆华老师如是说。詠春的教学是一件极费体力的事情,通常都是一对一教学。既然詠春师傅一个月只能凭这一个学生的学费养家糊口,学费自然就不便宜,而贵的东西又怎么能随便给旁人看呢?这便很好地解释了“屋檐以外无詠春”的由来。可是,交了学费,第一步要做的事却不是学拳,而是剪指甲。彭老师解释道,学武之人难免要相互过招,你留着指甲万一刮伤了别人,可就没人愿意陪你练拳了,所以剪指甲才是学习詠春的第一步。

 

 剪了指甲,就进入到正式的马步练习、拳法练习、棍法练习和刀法练习了,当我们把前面所有的基本功都练好了,才会真正用上“木人桩”。而当我们对着木人桩训练的时候,“交叉手”置于木桩上才是正确的。那么,“木人桩”在詠春中的地位又是怎样的呢?“无师无对手,对镜或桩求”正好能够很好解释,意味着当你既没有老师教学又没有能力相当的对手过招时,你可以对着镜子或木人桩来练习,加强自己的本事。因此,木人桩的重要性也就可见一斑。

 

 5.jpg

 

 随后,为了更好地推广粤剧,彭老师用粤剧《女儿香》、《林冲》、《武松》和《范蠡献西施》向同学们介绍了粤剧表演中的小细节。在《范蠡献西施》的讲解中,彭老师表明粤剧中的楼梯一定是七步,而无实物表演中上楼梯的动作一般眼神向上,同时左手搭着楼梯扶手与视线方向平齐,右手先提衣裙再捻着披风上楼,最后一步的时候需要跳一下,表示楼梯已经走完。另外,彭老师表示,因为台下观众很难观察到演员在台上的微表情,所以詠春拳在粤剧表演中往往会进行艺术夸张,具体体现为招式、力量、时间和速度。


 第二个部分是青春戏苑,彭老师邀请同学们上台学习詠春的马步,并亲自进行指导。教学过程中,彭老师再次深化了对“中线原理”的讲解,即手臂放于身体中线时,可以用手肘挡开别人的拳头攻击,以柔化刚。

 

7.jpg

 

 第三个部分为粤韵风华,由刘建科老师和严金凤老师为我们带来折子戏《柳毅传书之‘花好月圆’》。演员谢幕后,讲座也就告一段落。抱着依依不舍的心态,现场观众和粤剧表演家们进行了大合影。

 

 8.jpg

 

9.jpg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讲座终究要落下帷幕。感谢各位粤剧表演家们为我们带来的粤剧知识讲解,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10.jpg

 

文稿:苏嘉娜 李雨鸿

责编:张文焕 吴奕绵

图片:赖可欣 耿鹏宇 陈宇岸

排版:张晓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