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引领 > 校园文化节

以书会友 | 第二届南苑读书分享会——决赛赛程



以书会友,分享心中感悟。2019年4月14号晚上19:00第二届南苑读书分享会决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莅临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有:黄家瑜老师、邓涛老师。


评委.JPG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3号选手谭俏慧与我们分享的是余华的《活着》。选手通过介绍人物关系,并结合时代背景详略有序地讲述主人公的坎坷一生,这悲伤中又透着一丝幸福的故事牵动着在场观众们的心。选手分享的两个语段,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被生活磨砺的却十分坚强的主人公形象。在被评委问及为何挑选这本书时,选手回答到自己是第三次阅读这本书,每一次的精读,都有更深的领悟。这也是选手能在众多分享《活着》的比拼中脱颖而出的理由吧!人为什么而活着?为实现人生价值,砥砺前行,不留遗憾。


谭俏慧.JPG


 7号选手王忆彤所分享的是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她从三个角度:人、命运、生死向我们展示书籍中所体现的中心——思考和表达“生命”的困难与意义。史铁生笔下的地坛,荒凉但并不衰败;那是他的精神寄托,幸福的乐园。她还分享了其自身曾去往地坛时的所感所想,更好地带领在场观众走进书中世界。在答辩环节中,评委黄家瑜老师认为只有真正地进入书籍,才是深刻的分享,才具有读书的意义;同时也对选手王忆彤在分享过程中所流露的真情实感表示赞扬。


王忆彤.JPG


8号参赛团队长春宫所分享的是《斜杠青年》。他们为我们介绍了“斜杠青年”的释义:一个“斜杠”代表一个身份,而多个“斜杠”则是多重身份;在共享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身份的多元生活。在分享过程中,他们将“佛系青年”对生活无所谓且淡然的态度与“斜杠青年”自由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做对比,引出书籍中心——世界是多元化的,而人生也是多元化的,我们应敢于追求所热爱的东西,发展全面自我。在答辩环节中,他们应评委邓涛老师的要求向同学们给出建议:学会利用碎片化时间,发展自身兴趣,完善自我,让在场同学从中获得思考与进步。





10号参赛团队续命魔师以新颖的情景剧方式向我们分享了《杀死一只知更鸟》。通过他们的介绍,我们可以知道“知更鸟”作为全文的线索,象征着在当时黑暗的社会时期勇敢面对舆论指责的人们。这本书所传达出一种单纯的正义,通过儿童视角揭露了成人世界的世俗和丑恶,同时反映出作者对当时社会和人生的道德关怀与人性关怀。他们提出的“现代社会不公平无法消除,我们只能将这种不正义消减到最小”此种观点得到了评委黄家瑜老师的赞赏。最后选手提出反思,即当我们为人父母之时能带给自己的孩子什么?是否能将精神力量传承给孩子?这使得大家能够更深层地去思考此书的现实意义。




决赛结果如下:


第一名:10号参赛团队续命魔术师


第一名.JPG


第二名:7号选手王忆彤、8号参赛团队长春宫


第二名.JPG


第三名:3号选手谭俏慧


第三名.JPG


 热爱书籍吧,它能像一个朋友一样帮助你在那眼花缭乱的思想感情中,理出一个头绪来,它能教会你去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它将以热爱世界,热爱人的感情,来鼓舞你的智慧和心灵。至此,第二届南苑读书分享会圆满结束。感谢每一位选手的好书分享,也感谢这段时间以来选手和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大合照.jpg


文稿:学生会

排版:程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