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引领 > 科技学术节

科技学术节 | 引领校园科技先锋,打造未来海阔天空



 十二月七号晚六点三十五分,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生委员会学术建设部举办,主题为“科技开拓创新,绿色点缀生活”的第十届科技学术节闭幕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老师,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代理部长程爱民老师,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唐诗老师,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唐玉婷老师,公共管理学系团总支书记翁娜老师,健康与护理系团总支书记林晓兰老师,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张东君老师,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书记廖然老师,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团总支书记叶晶桢老师,政商研究院团总支书记汤焕坤老师,会计学院程娜老师,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曲楠楠老师,商学院张燕老师,医学与健康管理系高劲松老师应邀出席本次闭幕式。

 

1.jpg

 

 本次活动全校共有三千五百多位南院学子积极参加,约占全校学子的五分之一。参赛人数创十届科技节中人数新高。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而我们当代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建设的中坚,应将科技强国梦转化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动力,开创中国科技进步新未来,用创造力将我们居住的世界变得更美好。因此,我校延续学院传统,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开拓创新,绿色点缀生活”的第十届科技学术节。

 

2.jpg

 

 首先由唐燕老师致辞,她衷心地祝贺这次第十届科技学术节闭幕式的开展,她表示非常欣喜能看见同学们对这次科技节的倾情投入,在这大雪的节气中,同学们仍对此次活动的举行热情高涨。唐燕老师还指出此次科技学术节对的举办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学术氛围,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提高了广大学子科研实践能力。对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在历时一个月的科技学术节中,参赛选手们以“崇尚科学为荣”的理念积极参加各项科技学术节活动,用匠心精神对各项领域展开深入的研究,让我们的校园充满了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浓烈学术氛围。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闭幕式的现场,聆听各个院系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汇报。


3.jpg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科技创新大赛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科技创新大赛采取了“软硬结合”的比赛形式,通过LED灯制作以及网页设计,改变以往单一形式的不足,以此更好地锻炼学生们的实践操作能力以及思维创新能力,使同学能够学以致用,把课程中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电气.jpg

 

公共管理学系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广告策划大赛


 公共管理学系把活动方案分为了三大方向,力求培养学子们的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公众参与等多方面结合,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研究的能力。

 

公管.jpg

 

 

健康与护理系

“科技便民·健康先行”绿色医学知识创新

 

 健康护理系的参赛选手们将所学医学知识与科技结合,构想出一款“创新医学APP”,其相关内容与功能性为广大同学普及更多的绿色医学知识,提高我们的健康水平。另一方面,参赛队伍制作出情景剧短片,使得APP介绍更加清晰明了,让大家对医学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护理.jpg

 

会计学院

第九届理财规划大赛

 

 会计学院通过举办理财规划大赛,让大学生更加合理地对自己的资产进行规划,更加实际地去了解理财产品并亲自体验理财产品的魅力,让理财规划不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了解理财,学会理财,爱上理财,从而活跃校园理财气氛,丰富大学生的校园生活。让理财走进校园,走进大学生的生活,有利于大学生运筹帷幄,把握未来。

 

会计.jpg

 

商学院

园创杯绿色校园提案征集大赛

 

 为响应国家的“绿色发展指标”,商学院通过举办本次“园”创杯绿色创意推广大赛,激发了同学们的绿色创新精神,发掘出同学们推广绿色环保的想法,为中国的绿色发展出一份力,更好地在生活点滴中做到绿色环保。

 

商.jpg

 

 

外国语学院

英语综合技能大赛

 

 外国语学院通过唱歌,朗诵及small talk等形式来开展的英语综合技能大赛,加强了外国语学院的学风建设,延续了博雅教育的理念,积极探索自身发展道路,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外国语.jpg

 

文学与传媒学院

“光影瞬间”创意摄影比赛

 

 本次创意摄影比赛,结合文传特色,锻炼了同学们摄影与文案写作的能力,吸引了更多同学对环境保护这方面的关注,同时也让更多人发现了自然带给生活的美好。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愿每一位南院学子都能行动起来,为环境保护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文传.jpg

 

 

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

城市公共空间创新大赛

 

 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通过创新制作的3D建模视频,向同学们展现了现代先进城市公共空间建模,充分表达了他们创意思维,让整个比赛作品的质量有了不少的提升,并且使用了各种软件,3D建模,手绘图纸等,提高了选手们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结合实践能力,让成果别具特色,显现创意。


艺创.jpg

 

医学与健康管理系

“医心医意,检出真我”检验知识技能大赛

 

 由医学与健康管理系举办的检验知识技能大赛通过知识普及,学术讲座,实战演练,考核等方式,为其他院系构建了了解医学检验技术这一学科的平台。通过这次大赛,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基础医学检验技术,还了解到了医学的基础知识,同时也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学会将书上的理论运用到实际中,让学习到的知识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医管.jpg

 

音乐系

第三届原创音乐匠人

 

 音乐系给我们带来的第三届原创音乐匠人大赛,采用了原创音乐、改变音乐、翻唱音乐为主的汇总形式培养和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以及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还通过网易云平台,丰富了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浓厚了校园里的文化氛围。

 

音乐.jpg

 

政商研究院

读书报告会,千万阅读计划,

读书分享沙龙

 

 政商研究院围绕读书分享这一主题,展开了一系列有关阅读的活动,希望通过这次科技学术节,培养同学们的读书兴趣,提升同学们的人文素养,展示自我风采,培养同学们的自信心,丰富同学们课余文化生活,提升课余文化品味,营造“我读书,我快乐”的良好读书风气。


政商.jpg


颁奖环节

 

 最后由唐诗老师为各位获奖选手进行颁奖,“攀登计划”的获奖队伍分别是:


 第一名:含五味消毒饮加味提取物中

 抗菌抗病毒成分的便捷式洗手液的研发


 第二名:基于机器视觉的医院导诊服务系统

 

 并列第三名:智能学生服务一站式平台

 基于VR/AR技术的电力系统仿真互动应用


攀登.jpg

 

 在评委评分后,唐燕老师为本次科技节获得“最佳组织奖”的三支队伍进行颁奖,他们分别为:



 第一名: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



 第二名: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第三名:文学与传媒学院


最佳.jpg

 

 至此,第十届科技学术节闭幕式圆满结束。精彩的汇报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提升了参赛选手们的科学文化素养,而且呼吁了全校学生关心科技发展,投身科技事业实践中,以求服务社会,引领校园科技先锋,打造未来海阔天空。


结束.jpg

 

 排版:张晓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