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引领 > 校园活动

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 | 云康医管院读书分享会圆满落幕

为了拓宽学生视野,提高云康医管院的师生素养,营造积极向上、清新典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2020年11月20日,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党支部主办、团学生活部承办的“读书不言迟,不读终身痴”主题读书分享会,活动在7教103教室和102会议室圆满落幕。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分享知识的平台。

机关党支部医管党支部宣传委员原月,党支部组织委员兼一年级成长导师陈楚言,以及18级至20级各班代表作为评委参加此次读书分享会,本次读书分享会由王思哲同学主持。

6a41d8406fad4d5da94ca3c5f876b037.png

本次读书分享会共有33位选手参加,医管积极分子有20人,每一位选手都精心挑选了自己所喜爱的书籍通过出色的展示进行分享。

“人生海海,潮落之后便是潮起。”18级医检1班的于水清为大家带来的是麦家的《人生海海》,这本书记录了一代人如同海浪般起落浮沉的一生。他表示,人生冗长,我们只有放下沉重的负担才能在这片名为“人生”的海里畅游,才能永远怀着善良,保持纯真。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18级医检1班陈国豪为我们带来了毛姆的作品《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表达了作者内心对艺术和自由的向往,他通过这本书思考了梦想与金钱的矛盾关系,并希望大家能够在这个世界上可以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美国作家阿图·葛文德著的作品《最好的告别》传达了阿图对生命的思考与对医学的领悟。18级医检4班的陈友邦将这本书的内容大致概括为三个词——批判、改变与接受,从另外一个客观理性的角度来看待生命的有限和医学的局限,以及他对“死亡”的理解。

735097ad4a9e450496532e2a57092bd6.png

20级医检2班的冯诺绅借法国作家加缪所著的《鼠疫》一书,窥探了现实抗疫中的世间百态。他向大家传达了一个“在荒谬和无助中重拾希望,我们不是局外人,现在不是,未来更不是”的思想。

19级医检2班周燊森向大家推荐了加拿大作家威廉·H·麦克尼尔的作品《瘟疫与人》。他通过这本书深入思考了瘟疫与人的关系,并且结合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全球的角度告诉大家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共鸣。

《平凡的世界》是作家路遥历时六年呕心沥血创作的一部长篇巨著。“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20级医检1班黄晴川通过这本书告诉大家即使生于平凡,我们也依旧可以怀有一颗炽热的心。

苗君甫的作品《愿你今天所有的努力,都是明日幸运的铺垫》是一本励志类的随笔集,书中记录了平凡生活中的美好和作者对生活的感想。18级电气院的蓝浩文选手将书中内容与现实生活中多种不好的现象相结合,告诉人们应该认真对待自己的生活。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20级康复1班胡文基为大家带来的是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的作品《三国演义》。他向大家分享了书中他最敬佩的人物——曹操,并以自己的方式讲述了曹操的故事,让大家重新认识了作为一位诗人、政治家、军事家的曹操,看到了曹操的伟大抱负与壮阔胸襟。

19级医检1班杨昕然向大家分享了今年热点人物陶勇医生著的《目光》,从一位医学生的角度来看待医患关系,解读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情感交织,同时表达了她对抗疫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以及自己对未来的展望,获得了观众们雷霆般的掌声。

赛后,陈楚言老师对选手们的广泛阅读表示肯定,并说明在场的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读书分享会就已经达到了本次读书分享会的目的。

原月老师也对各位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和技术上的指导,她表示,读书分享会重在“分享”一词,学会如何把自己想要推荐的书籍通过生动巧妙的展示传达给他人,并且能让他人主动去了解自己所要推荐的书才是最重要的。

cf1d1046974344aabf9f16e21f6abc0f.png

经过嘉宾及各班评委代表的评分,此次读书分享会的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陈友邦

二等奖:蓝浩文、冯诺绅

三等奖:周燊森、杨昕然、胡文基

通过本次读书分享会,希望今后同学们能待书以诚,与书为友,以书为鉴,用博学充实自己,用理念引导自己,秉持读书永远不嫌迟的心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跟上时代的步伐。

文章来源: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

美编:劳慧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