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引领 > 校园活动

护理与健康学院 | 中山大学程瑜教授莅临我院开展第二次科研指导及学术交流

为拓展我院青年教师学术思维,提高教学科研创新能力,12月16日下午,护理与健康学院于新综合楼第二会议室举行了一场意义非凡的学术交流座谈会。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瑜教授莅临现场,与我院青年教师就人类护理跨学科的学术研究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陈华丽常务副院长首先对程瑜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紧接着,程瑜教授强调了护理学和人类学跨学科结合的重大意义,他说到,从护理学科转型的角度出发,人与病人在整体性关怀方面是一致的,其中包括身体的、医学的、护理专科等方面的。要使人类学与护理学融为一体,需要对人类学有全面的了解。程瑜教授表示,护理人类学研究是科学研究的一大出路,他鼓励老师们共同研究,积累科研经验,提高科研思维。

程瑜教授与我院青年教师就跨学科科研展开热烈的讨论。针对孙振华老师提出的“如何更好地开展跨学科方面的科研”问题,程瑜教授说到,青年教师们在科研方面应具有辨识和判断能力及创新思维,人类护理跨学科这条路新颖之处就在于人类学与护理学相结合,将传统社科与日常生活融合于现实问题。程教授指出,跨学科研究是一个积累知识与经验的过程,新的道路充满了未知与艰难,但它势必成为社会的走向,更是新医科背景下护理学发展的一个必要路径。教师们要根据自身优势寻找创新点,再将其运用到临床实践中,从临床管理者的角度转换思路,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再提出新的研究课题。

针对陈院长提到的“引发感情共鸣的护理故事如何进行科学研究”,程教授指出,故事是科研的素材,多个故事经过整理、分析,再从中提取引起共鸣的关键因素,最后可成为科研的一部分。程教授表示,医护人员应该与研究对象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通过聊天与观察的方式熟悉研究对象,寻找合适的时机,采用适宜的方法进行访谈,以此达到理想、良好的访谈效果,最终达到收集可靠信度和效度的资料的目的。

就“教师如何在教学中引入人类学并培养学生的跨学科科研能力”这一问题,程瑜教授谈到,教师自身应当先对人类学有一定的了解,增加知识储备,才能通过开展这方面的课程,进而提升学生跨学科科研的能力。

交流会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郁,我院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激烈的思想碰撞和学术共鸣,不仅激发了他们崇尚科学研究、追求知识真理的研究热情和创新欲望,也使他们获得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和启示,拓宽了自己的研究思路,对个人学术素养和研究方法的提升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最后,程瑜教授鼓励青年教师抓住学校发展机遇,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积极对外交流,扩大学院和学校的影响力。至此,此次交流会在欢声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护理与健康学院

作者:陈浩楠、叶铃

摄影:郑燕婷、陈嘉莉

美编:温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