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引领 > 校园活动

护理与健康学院 |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老年与慢病护理研究中心学术沙龙系列第二期顺利开展


为促进护理与健康学院教师间的学术交流,提高教学科研能力,2020年12月9日上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老年与慢病护理研究中心在11教103会议室召开学术沙龙系列第二期。本次活动由护理与健康学院专业教师景晨老师主讲,孙振华老师主持,黄敏老师、吴圆荣老师和罗立娜老师参加了本次交流。

活动伊始,景晨老师以自身养育孩子的经历为例,引出分享题目“Biodiversity intervention enhances immune regulation and health-associated commensal microbiota among daycare children.” 景老师介绍,本次分享的课题是关于改善儿童生存环境以及对免疫相关性疾病的研究。由于现代城市生活环境多样性丧失、高卫生水平、西方化的城市生活方式、城市污染等现象,限制了人们对各种微生物的接触,导致机体共生菌群失调,影响身体的健康。对于儿童而言,环境污染物含量高,接触的菌群环境较单一,更容易发生免疫介导性疾病。因此,景晨老师从此实验研究中得出观点:营造生物多样性的环境,让儿童多接触大自然,多接触植物,有利于提高儿童免疫力。

景晨老师说到,此实验为首个人为干预的实验研究。其干预方法是设置实验组“改造版日托中心”,以及对照组“标准化城市日托中心”“自然型日托中心”,共选75名儿童进行28天实验,并检测三组儿童在实验前后的皮肤菌群、肠道菌群以及血浆与免疫调节相关的指标。景老师分享道,最终实验结果测得改造版日托中心儿童的数据与自然型日托中心儿童的数据最为相似。通过该实验研究了解到,更加自然化的环境能丰富儿童的皮肤菌群,改善肠道菌群,有利于免疫系统的增强。景晨老师还展示了该实验的总结:生物多样性干预增强了免疫调节途径,为今后的预防方法提供了激励,以此降低城市居民患免疫介导性疾病的风险。

随后,老师们就此展开讨论。就有关“实验样本数量”的问题,老师们得出国外单个实验科研样本数量虽少,但注重细节,关注实验是否存在漏洞的结论。孙振华老师分享了一个研究儿童体内益生菌的实验,更进一步肯定本次活动分享的实验研究的可行性。景晨老师谈到,不一定要研究宏大的科研项目,可从小方面入手,这样能填补科研空白,也更易说明研究现象的问题。罗立娜老师提到,可以登陆国自然官网,浏览最新发表有关科研的题目,确定研究方向,并关注国家科研大风向,从而确定科研项目。景晨老师还强调,搞科研要有创新性,需要思考实验的可行性,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分享交流,老师们思想产生碰撞,拓宽科研思路,相互促进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学术科研能力。

至此,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老年与慢病护理研究中心学术沙龙系列第二期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护理与健康学院

作者:叶铃

摄影:容洁媛

美编:温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