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引领 > 校园活动

护理与健康学院 | 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抗疫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南方论坛第117期隆重举行

为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致敬抗疫英雄,汲取前行力量,2020年12月2日下午,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举办,护理与健康学院承办的“聆听抗疫故事,感受榜样力量”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抗疫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南方论坛第117期在新综合楼大礼堂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的报告嘉宾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成守珍主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护理部周雪贞副主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段孟岐护士长,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刘爱红护士长,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黄小玲护士长。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校长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各院系师生代表及护理与健康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我校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老师及护理与健康学院陈华丽常务副院长主持。

唐燕老师首先对与会嘉宾和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以及衷心的感谢,她说到,5位来自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的抗疫英雄代表将带来令人感动、催人奋进的抗疫经历,希望在场师生能带着崇敬之心认真倾听、用心感受。

随着气势磅礴、震撼心灵的国歌唱响,大会正式拉开序幕。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校长为本次大会致辞。喻校长首先代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对参加本次报告会的抗疫英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他指出,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中,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挺身而出,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诠释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喻校长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喻世友校长向本次大会报告嘉宾颁发学校感谢状。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成守珍主任,分享了她在武汉及塞尔维亚期间的抗疫经验,她将此经历总结为“打过最难打的仗,啃过最难啃的骨头,走过最远的路”。面对今年年初突发的疫情,时间紧迫,病人众多,资源紧缺,成主任及共同奔赴武汉抗疫的医务人员不惧挑战,秉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拼劲,共同为战胜病魔作斗争。针对医院病房资源不足问题,其团队协助当地医院快速建立高级生命支持单元,以便收治更多病人。

同时,根据当地医院实际情况,对人员实行精细化管理,做到零意外、零感染。她向在场嘉宾及师生分享了多项临床治疗操作技术,如俯卧位通气技术、ECMO技术等,帮助病人抗击病魔。

成主任还说到,在护理工作中应坚守人文精神,为患者提供良好的心理环境,消除不良情绪反应,做到仁心做人,爱心做事。成主任指出,抗疫期间很多护理操作都体现了护理专业价值及护士提高专业素质的重要性,她希望护生们能扎牢基础,为临床护理做好准备。她强调,护士一定要坚持自身的专业方向,脚踏实地学好专业,夯实护理基本功。

第二位报告嘉宾是来自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护理部的周雪贞副主任。周主任首先简单介绍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由此引出其报告主题“砥砺奋进,不辱使命”。她说到,逸仙团队在面对收治的重症病人人数众多,护理工作量极度繁重的情况下,做到护理到位、护理不良事件“零发生”,因此受到各方表扬与肯定。

她分享了赴武汉抗疫的逸仙团队特色:第一,前往武汉前线的护理队伍都是精兵强将,且构架合理,专业符合医院疫情防控需求。第二,严抓院感薄弱环节,强调感控防范的重要性,确保“零感染”。逸仙团队与当地医院密切对接,紧急部署,因地制宜、想方设法地对物资进行整理,并建章立制,规范护理操作,保障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第三,积极建设士气,严抓培训,提高“战斗力”。

周主任还谈到了逸仙团队个体化重症护理与特色护理并行的特点,做到护理工作既有深度,又有温度。周主任向在场师生分享了其抗疫的心得体会,她说,生死关头,护理人员不会放弃每一条生命,并将用尽一切力量挽救生命。疫情之下,护理专业内涵及价值被体现的淋漓尽致,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好评。她感慨道,驰援武汉之时,雨雪纷飞;凯旋而归之时,春暖花开。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愿和大家一起共勉。

第三位报告嘉宾是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段孟岐护士长。段护长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描述了自己奔赴前线前紧张又迷茫的心情。她与其团队在疫情最紧急的时候,作为广东省第一支医疗队除夕夜出征,驰援武汉。

她说到,每位护理人,在到了能实现护理价值的时候,都会做出正确的选择。段护长通过图片和生动形象的话语,向同学们展示了当时艰苦的条件、恶劣的环境和压抑的氛围,面对紧缺的医疗资源、恶劣的医疗环境,段护长和她的团队,运用专业知识与自身力量解除困境,她希望同学们在以后进行护理工作时,都能运用自身力量弥补环境的缺陷,改善条件的不足。

段护长用转运患者的例子,强调护理基础扎实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砥砺前行,筑梦远方。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刘爱红护士长分享了其武汉战疫故事。面对疫情,刘护长主动请缨,怀着满腔热血与激情,逆行出征,驰援武汉。到达武汉汉口医院后,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她与来自不同地区的18家医院的护理人员立即成立了护理组,并受重托,成为护理支援队伍的负责人。面对环境恶劣、物资匮乏的窘境,她主动深入病房,实地考察,召集队员开会,及时缓解队员惶恐,想方设法解决困难。尽管环境艰难,但护理工作仍无微不至,护理程序也从不打折扣,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减少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几率,保证患者的安全。

她强调,“团队协作,互相配合”十分重要,作为队伍负责人组织队友集中学习、进行床边查房,并依据情况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做到对每一个病人负责。收获总是与耕耘相伴,胜利总是与拼搏同行,55天的日夜坚守,最终迎来了回归的喜悦,刘护长向在场师生分享了其感悟:战疫,彰显制度优势;援鄂,书写家国情怀,浓郁的家国情怀,背后是深厚的家国责任、强烈的家国担当。

刘爱红护士长用热血与忠诚诠释家国情怀,启示后来者永葆初心,懂得爱与珍惜,用坚韧和行动保卫祖国、守护家园。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黄小玲护士长上台作报告。黄护长向在场师生分享了其在武汉的61个日日夜夜,她说到,其所在医院资深专家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抗疫,有如此优秀前辈作榜样,年轻一辈也当不甘落后,踊跃报名。同时她强调,做事情不能单凭一腔热血,报名前她曾深刻思考三个问题,“自己是谁”“自己去了能干什么”“自己是否能够安心前往”。黄护长用图片展示了其与同伴第一次进舱、舱内工作场景以及出舱后的面容。

她表示,很多时候,力量不仅来源于自己,还来源于同伴,同行的医护人员彼此支持,增强了救援的信心。黄护长谈到,面对疫情的未知,作为医护人员需要保持敬畏之心,做好防护设备的操作,减少感染几率。在紧张的护理工作后,需要适当的放松和休息,减轻疫情带来的压力。黄护长特别提到,在武汉期间,其医院医疗队的7名共青团员火线入党,让该医疗队成为真正的全党员“红色医疗队”。

黄护长表示,希望同学们不管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切切实实地坚守那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为国家、社会、为人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驱疫请缨参战走,齐眉飒爽唱英豪。”陈华丽常务副院长表示听完5位嘉宾的精彩报告十分感动。5位抗疫英雄代表所传达的抗疫精神以及奉献精神,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赞扬,场上掌声雷动,在全场形成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强大气场。陈老师希望同学们能自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做到迎难而上,扛起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学生代表向抗疫英雄代表敬献鲜花。现场掌声经久不息,大会落下帷幕。

至此,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抗疫英雄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南方论坛第117期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护理与健康学院

 作者:肖天江、邓辰迪、黄素怡、卢嘉晖、陈嘉莉

摄影:郑燕婷、谢毓霖、袁一方、林志鹏、中大南方学生记者团

美编:劳慧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