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时讯 > 学生会

“和谐从化,法治先行”——全国首个乡村宪法馆正式开馆


 2018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在这个庄严的日子里,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的西塘宪法教育展览馆正式开馆,此馆由从化区人大常委会携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从化区司法局和鳌头镇共建。西塘宪法教育展览馆是我国第一家把宪法教育与特色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展览馆,是全国首个在乡村建设的宪法馆和全省首个宪法馆。


宪法馆.JPG


 西塘宪法教育展览馆是在新时代背景下,以重温宪法制定和发展的历史,展现从化践行宪法取得的成就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的陈列馆,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展示我国宪法的历史沿革、文献资料,还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记载从化人大的发展历程。


 此次西塘宪法教育展览馆开馆仪式由从化区人大常委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主办,从化区司法局、鳌头镇协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生委员会承办。从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林奕孜,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王建红、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朔熹,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锦华、卢凤萍、余志平、刘树生、谢焕扬,区政府副区长池贤,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黄柏强同志,区检察院检察长何素梅同志;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超同志,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宪法研究会秘书长夏正林教授以及各镇(街)人大主席(主任),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依法治区办)、区委党校、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法宣办)、区农业局、区文广新局、区档案局、区博物馆、鳌头镇负责同志应邀出席。


各位领导和嘉宾.JPG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长喻世友教授对此次开馆仪式进行致辞,他衷心地对从化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一直在努力做好宪法的宣传教育工作,始终坚持着习近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主导地位,积极响应从化区政府的工作,让广大师生对宪法的内容与重要性有了深刻的理解,鼓励师生要知法、敬法、守法、用法。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作为该展览馆设计的主单位,成功地为从化当地的乡村繁荣建设贡献了力量,发挥了高校对地域文化建设的发射和带动作用,实现了校地合作共赢的景象。


喻世友校长讲话.JPG


 区人大常委会林奕孜主任表示,建设西塘宪法教育展览馆,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实施宪法部署的具体行动,又是宪法宣传在乡村基层落地的积极探索。西塘宪法教育展览馆是全国首个在乡村建设的宪法馆和全省首个宪法馆。该馆的建成体现了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也体现了政府坚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和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从化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林奕孜主任、区委政法委王建红书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校长、广东省宪法研究会秘书长夏正林教授为西塘宪法教育展览馆揭牌,标志着该馆的正式建成,更加坚定了宪法在我们心中的地位,深层次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宪法的论述: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制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西塘宪法教育展览馆建设必将对从化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权威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林奕孜主任讲话.JPG


 从化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爱我中华,与法同行”演讲比赛中,获奖的代表在开馆仪式上分别进行了演讲。从他们的演讲中可见,政府对于宪法学习的形式在日益丰富,致力于让“奉法者强则国强”的理念深入人心。从小开始学习宪法,有利于更好地形成公民意识和法律意识,有利于每个公民积极投身到推进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法制建设的进程中去,为实现依宪治国的目标,端正自己的宪法观和权力观,牢固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理念。


获奖代表讲话1.JPG


 随着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国教队护卫国旗入场,全体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


国教队护卫国旗.jpg


 此次西塘宪法教育展览馆开馆仪式在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后圆满结束。我们相信,在从化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及区人大常委会、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区司法局和鳌头镇的通力合作,精心组织下,西塘宪法馆会越办越好,成为我们普及宪法的重要宣讲平台。


 和谐从化,法治先行,西塘宪法教育展览馆的建设是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宪法,不仅有利于普及宪法知识,提高基层群众的宪法意识和宪法自信,更是推动了基层组织自我管理的水平,营造了乡村从法尚智的良好氛围,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让宪法真正牢记在群众心中。奉法者强则国强,让宪法信仰凝聚全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万众一心,绘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宏伟蓝图!

 

 

文章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生委员会

文稿:雷嘉盈、李江颖

 排版:刘嘉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