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时讯 > 学生会

科技竞赛 | 激昂青春,酣畅一战——第15届挑战杯圆满落幕


 三月二十二日晚六点三十分,为了推动我校大学生积极参与学术科技实践,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生委员会学术建设部举办,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部代理部长程爱民老师到现场观看精彩的选拔赛。陈楷升老师、吕佩安老师以及高泽老师应邀出席本次校内选拔赛的评委老师。

 

图片1.jpg 

 

 本次选拔“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共有十六个优秀的小组带着他们的作品来到我们的现场,他们用真挚的满腔热情,诠释青年学子的多彩年华,他们用蓬勃的赤子之心,点燃科技文化的熊熊火炬。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选拔赛的现场,聆听各个小组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汇报。

 


科技发明制作类

 


 第一组

 基于多传感器无人机的环境监测平台

 

图片2.jpg 


图片3.jpg 

 

 该小组主要研究配置多传感器的环境监测平台与无人机的组合应用。他们的研究解决了当代无人机普遍存在任务能力单一、造价昂贵、环境监测设备固定、体积庞大等问题。

 

 第三组

 含五味消毒饮加味提取物中抗菌抗病毒成分的洗手液的研发与应用

 

图片4.jpg 

 

 他们研发的免洗洗手液中的成分是用天然中草药材料制备而成,对皮肤刺激伤害较少,具有优异去污效果,抗菌、抗病毒效果好,同时,具有中草药添加剂具有一定的滋养护理效果,气味清新。

 

 第五组

 基于VR的电气仿真系统

 

图片5.jpg 

 

 他们将虚拟现实技术与电气教学结合,此系统采用VR技术实现人机交互使用,还用3D模型作为电气设备,以及使用程序算法实现电气设备物理现象。很好的解决了电气教学的不方便,不安全等问题。

 


哲学社会科学类


 

 第八组

 探究中国特色小镇建设中的公私合产

 

图片6.jpg 

 

  第八小组的研究是以潼湖生态智慧区为例,其宣讲人通过队伍介绍、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建议及总结五方面进行宣讲,并结合视频,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实地走访研究的过程,使宣讲内容更为具体、详细。他们认为合产运作模式不仅能有效缓解政府造镇的财政压力,而且利于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益于我国新兴产业及乡村振兴的发展。

 

 第十组

 传统零售企业如何破茧——以名创优品为例

 

图片7.jpg 

 

  第十小组的宣讲人先阐述了“新零售”的产生及概念界定,然后列举出传统零售企业的问题,再向我们介绍了名创优品的概况、发展和管理模式,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传统零售与新零售的差异性。他们团队以问卷、访谈的形式实地调研,并对调研结果进行详细的分析,通过多个视角以及多张数据图展现出丰富的启示及对策,尝试为传统零售企业转型提供解决方案。

 

 第十一组

 乡村振兴视角下移民村劳动力流动影响因素研究

 

图片8.jpg 

 

  第十一小组是以河源市新丰江水库移民就业为例进行研究分析,其宣讲人介绍了调研的内容、过程、结论以及意义,他们团队不仅走访当地政府部门,还采访四个移民村村民,了解基层情况,除此之外,通过采访企业主、种植园园主更好地了解当地就业情况,最后得出一个矛盾一个断层一个缺失一个心态的结论。

 

 

自然科学类

 


 第十六组

 马齿苋中总生物碱的抗菌作用研究

 

图片9.jpg 

 

 该小组的主要创新是通过抗菌实验研究马齿苋总生物碱的抗菌药理作用,为临床抗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通过理论支持,进一步为马齿苋在降低止血贴、牙膏等物品的生产成本等实际应用方面提供重要参考。该小组目前实现了将总生物碱具有的抑菌作用转化为临床运用价值以及生活应用价值。


 十六个组的项目各有千秋,评委老师对每一组的项目都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自己独特地见解,各位小组的讲解人也十分自信地应答各位评委老师的提问。经过精彩的展示环节,我们的选拔结果也即将揭开,现在就一起来揭晓。

 

 

颁奖典礼

 


 科技发明制作类

 

图片10.jpg 

 

 获奖项目分别是:

 一等奖:基于VR的电气仿真系统

 二等奖:含五味消毒饮加味提取物中抗菌抗病毒成分的洗手液的研发与应用

 三等奖:基于多传感器无人机的环境监测平台

 


 哲学社会科学类

 

图片11.jpg 

 

 获奖项目分别是:

 一等奖: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产品品牌化研究

 二等奖:探究中国特色小镇建设中的公私合产

 三等奖:传统零售企业如何破茧——以名创优品为例 

 

 

 自然科学类

 

图片12.jpg 

 

 获奖项目是:马齿苋中总生物碱的抗菌作用研究

 

 恭喜以上获奖的选手们,同时也预祝他们在接下来省赛中再创佳绩。


 最后,我们真诚的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的辛勤指点以及各个团队为我们带来的精彩展演。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圆满落下帷幕,愿同学们继续保持创作热情,我们下一届再战!

 

图片13.jpg 


排版:张晓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