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概况 > 校园活动

政商研究院 | 王大树教授做客政商菁英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8年10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大树教授做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政商菁英论坛第二十七讲并发表了以“东西方语言、文化和行为之比较”为主题的专题演讲。论坛由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副校长、政商研究院主任黄静波教授主持,政商研究院与商学院师生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教授首先讲述了中西方文化差异之大,其中讲述到东方文化的特点之一为包容性。

而关于西方文化王教授在论坛中提到了个人主义和丛林法则两个概念,前者是关于西方文化的核心为“个人主义”,后者是指主张竞争,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王教授例举了各个小例子以说明东西方文化差异的核心,即东方崇尚集体主义、西方崇尚个人主义。王教授强调,东方是集体型社会,人们普遍认为集体的利益高于个体的自由;而西方社会则以个人主义为核心,重视个人,认为私有财产不可侵犯。

在互动环节,王教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回答了东西文化差异的意义,如何看待东方文化西化,和在现代化如何把握不同文化思维之间的尺度的问题。

最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副校长、政商研究院主任黄静波上台作总结发言。随后,本次政商菁英论坛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IMG_0941.jpg



新闻来源:政商研究院

摄影:何思颖

文稿:吴一鸣

排版:张晓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