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马工程

学习正当时 | 十九届五中全会走进青马工程,共同开启新征程

为了更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培养青年干事的阅读习惯,第十四期团校培训暨第七期“青马工程”于12月2日下午三点在5教205顺利举行,团委孙蕾婷老师、陈婷老师出席此次读书分享会。


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中共中央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视频介绍和解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


10月26日至29日

在举国瞩目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利召开

其所传达的“一个重要判断”

“九方面远景目标”

“六方面主要目标”

“十二方面具体举措”

都值得成为青马学员思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方向

通过对会议的深度了解

各团支部代表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分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第一团支部何嘉琪同学提到社会发展必须尊重的五个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入手,着重谈到“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一原则。她以我国的生态环保问题举例,呼吁同学们增强自身生态环保意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定位定得好,方位把得准,才能看得远


第二支部代表江嘉明同学认为青年干事们要乘势而上,在深刻认识历史方向和发展大势中定位得好,方位把得准,才能看得远。深处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开局起步,把个人机遇融入到时代发展大局中,积极履行身为学生干部的职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戒骄戒躁,开拓进取


第三支部包布和同学提到我们中国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应当戒骄戒躁,开拓进取,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面对即将到来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我们共青团员要砥砺前行,不懈奋进,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勇于担当,成为一名“有文化、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的青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第四团支部代表骆欣怡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当前的发展形式和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对标对表不断完善和进步,向着大目标不断完善个人的小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纵向发展、横向看齐,向着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宏伟目标不断向前。


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


第五团支部代表戴沄起同学总结出我国目前要办的三件最重要的事:改革、开放、创新。青年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的历史节点上责无旁贷,作为青马学员,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前进。

 

身为国之栋梁的当代青年

踏实铸造成就

谦虚赢得机遇

   读书增长才干

培根道:“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

来看看青马学员分享了怎样的好书

 


《老人与海》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第一团支部代表甘彦翎同学向大家分享了海明威的。书中描绘了一个不向命运低头、永不服输的老人的形象。对于阅读的好处,“阅读既不是食物,也不是金钱,可是当我们身处低谷时,它能给我们带来光亮,当我们徘徊迷茫时,它能为我们指引方向。”她这么总结道。


《世界秩序》  

 

第二团支部代表林惠仪同学分享此书,其中可以看到基辛格博士对于各国生存发展以及国际关系的严谨的战略思考,而对于秩序与自由的关系林同学认为科学和技术是时代的主导观念,推动了人类福祉史无前例的进步。国家、公司和个人都是技术革命队伍中的一员,但是,现在大量信息都从外部获得,互联网降低了我们记忆的动力。通信技术增加了人们对技术的依赖,技术被视为思想的辅助和媒介,而降低了人们向内求索的能力,引发青马学员的思考。

《平凡的世界》


第三团支部代表郑赏月同学、第四团支部代表王海军同学和第五团支部代表韩莹安同学都向大家推荐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但是每个人的感悟又有所不同。“每个人都要学会生活,懂得珍惜,作为青马干部要有永不言弃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郑同学感悟到;王同学认为时事造英雄,只有跟着时代走,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目标,这也提醒着青马学员现在进行的青马工程学习,在解读时代的密码,为日后能够更加积极高效地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奠定基础;“我们就应该像孙少平一样,学会在逆境中历练心智,在自卑中寻找坚强,战胜自我,找一个坚强的理由让人奋进。”韩同学鼓励青马学员我们要学会将不确定因素转变为前进的动力。

 



他们的精心分享、惟妙惟肖地讲述使青马学员感受到书籍的深度和厚度,阅读是获取知识、丰富智慧、提高思想境界的最佳途径,更在我们迷惘的时候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腹有诗书气自华”阅读是提升文化内涵的必要条件,读的书厚了,把书读薄了,看事件想问题才会深刻、见地,最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自身文化修养和内涵。读书分享会的开展也提醒着青马学员要“书好读、好读书、读好书”。


作为青马学员,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实际的行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做出贡献。“读千里书,行万里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也要重视阅读的重要性,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怀揣梦想,努力拼搏,奋勇向前。青马工程读书分享会至此圆满结束!



文稿:何明诗、李靖靖、张亲玉

图片:黎馨徽、梁泽明、江卓薇

美编:张如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