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马工程

校友论坛|忆往昔共今朝,齐谈十年风雨经验

“十年,人生能有几个十年,离开南方学院已经十年了,我觉得我必须回来看一看,南方学院已然是我生命中的一个情节,抛头去尾,能有剩下几个十年,所以必须回来。”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一届校学生会主席姚硕棉校友讲到。


十年春华秋实,十年峥嵘如隔,十年社会历练。在校之情的感召之下,怀着对母校的涓涓之爱,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2010届的校友齐聚一堂,参加2020年校友值年庆祝大会暨“共青春 沐韶华”第六期校友论坛,共忆当年青春韶华,齐谈十年风雨经验。青马学员有幸借此机会了解优秀校友们的青春风采,汲取人生之道。


时光荏苒,岁月鎏金。众人一起观看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发展宣传片,共同见证学校建筑规模日渐扩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学院院系的有机增加,我校教育体制机制的不断发展,共同成就今日之南院。


我校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老师代表学校致辞,她表示衷心地欢迎每一位远道而来的校友,她提到十年弹指一挥间,感谢1300余师生艰苦卓绝于学业奋斗之中,推动我校坚持特色办学,脚踏实地,朝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发展。唐燕老师还指出校友是学校整体的财富、人脉资源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体现,校友的成绩是母校的展示,满意度是衡量母校的标准。她希望校友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展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形象,无论走到哪,都能讲好中大南方故事,塑造好中大南方形象。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校长助理代燕飞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学校发展的现状,2010届各专业院长上台为10届校友理事颁发聘书,希望他们凝聚起校友,搭建起母校与校友之间的桥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教师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看着学生羽翼丰满,奔向更大的天地与远方。体育教学中心的杨贵明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追忆自己在中大南方14年的成长经历,从辅导员到副教授,离不开学校对自己的培养。14年风雨兼程,学校发展不断壮大,这其中也经历无数老师、校友与同学的拼搏和汗水,以及如同校园内的榕树生长一般的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每一个人自己的成长。


忆往昔共今朝·校友分享


脚踏实地,勇敢创新


回到梦起之地,以创新努力为强心针,方可得成功之喜。姚硕棉校友亲切地称呼学校为“山中大学”,以生动的例子告诫师弟师妹们注重老师传授地教育知识,为以后工作奠定基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青年唯有创新,加以努力,方可前程似锦。

青春需要做梦的勇气和实践的坚持


校友汪阳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和独具特色的个人魅力带我们走进了当年的中大南方。他告诫我们青春要走出自己的方式,不留遗憾。争取做一个自律早睡的人,并且要与同学相交甚好积累人脉,在生活工作做切记高效地忙碌很关键。

沃土栽培,归巢反哺


李莹校友提到始终铭记校训中的“慎思”“笃行”,以此鞭策自己走出舒适区,不断挑战新工作。身负责任与爱的她在事业家庭选择两难的瓶颈时期,她坚守本心,不负众望。“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她表示生活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勇于尝试,积累经验,创造属于自己的条件和机会。


过犹不及,适可而止


校友梁家玮感慨时光流逝,幽默风趣道校友们发际线日渐后移。言语中不断追忆往昔在外国语学院的学习时光,念年少念英语之乐趣。作为第一届迎新晚会主持人,他回溯建校初期舞台靠师生搭建,观众靠“生拉硬拽”,这样的艰苦条件也让他们与母校同呼吸共命运,拥有了更加真挚的情感。最后他以一段英文结束演讲,对母校对恩师以及在座的校友献以祝福。


一字一句,共叙往事


中山大学工学硕士毕业的李杏宜校友,以她的求学之路为话题,描绘了精彩而简单的学生时代。她提到图书馆是追寻梦想的地方,宿舍生活则教会她学会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她表示大学有无限的可能,只要脚踏实地走,回头看那些我们走过的轨迹,发现从未消失。


珍惜时光,塑造自我


即知识之养料,养精气神,育感恩之心。袁可畅校友道,大学是我们树立人生观,增加方法论,收获知识的时期。所拥有的高效奋斗时间,学习压力,生活坎坷皆为造梦之路的奠基石。我们要保持良好的精气神,不犹豫,不害怕,乐观积极向前,以感恩之心陪伴走好一生!


“考!”对于升学与工作的选择,李莹校友这样说道。她认为进入社会有很多干扰,在自己最有把握和条件的时候就去做,当然也要考虑时间、经济成本并且对日后自我发展的帮助程度。


第五团支部青马学员陈同学表示需要加强学习能力,在学习和工作方面合理规划时间,提升台上的演讲能力,向师兄师姐们看齐。


17.jpg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2020年校友值年庆祝大会暨“共青春 沐韶华”第六期校友论坛圆满成功!愿所有的中大南方学子始终笃定与善思,一步一脚印,踏实做好每一件事,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新添一番色彩,未来已来,时代新蓝图将由我们描绘!


文稿:梁依林、陈睿敏、陈玉尧、包布和

摄影:黄琪峰、黎馨徽、江卓薇

美编:陈颖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