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马工程

青马工程 | 做合格的干部,在服务中提升自我



 3月29日晚19点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及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第五期“青马工程”暨第十二期团校培训第三讲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常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唐燕,校团委廖丽鹂老师莅临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围绕服务意识、发现调研能力、合作组织能力和引领作用共4个部分展开。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同学们首先奏唱了共青团团歌,为讲座营造了良好的气氛。

 

图片1.jpg 

 

服务意识是首要


 唐燕副校长强调,服务意识是首要理念。身为学生干部,要先清晰地了解到自己在干事心中的身份是干部,而干部的宗旨是为学生服务。当同学们遇到困难时,干部应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他们的问题,把服务理念落实到位。


 同时,唐燕副校长认为团委干部与学生会干部之间存在一条无形的线,但她认为既然团委干部与学生会干部同样作为学生中的精英,就应该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身份,把为全体学生服务作为基本理念,而不是为个人,或是某一团体的利益去工作。


“把自己放到问题中去,耐心去做小问题的调研,才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在这一点上唐燕副校长举例了在学校的维修投诉问题上,她亲自了解了相关情况,发现是负责登记维修投诉情况的学生没有登记好相关报修情况,便组织学生助理开会,强调要提升服务意识,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最终,学生宿舍的维修工作得到了落实,同学得到了良好的服务体验,而相关工作人员也提升了自己的服务意识。

 

图片2.jpg 

 

发现调研能力要培养


 习近平主席强调,必须高度重视调查研究能力,要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唐燕副校长和在场的干部展开了互动,主动了解各部门的职能与现存问题,并对此提出相关建议。


 如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部长提出,部门实践任务的部分环节在各院系的工作落实中存在一定的阻力,少部分干部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欠缺积极性。唐燕副校长据此提出建议,以竞争方式让各学院来争取机会,进行名额筛选。同时,约谈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发掘他们无兴趣、难落实的原因,并根据问题进行相应的调整。

 

图片3.jpg 

 

合作组织能力是刚需


   “未来的社会是一个团结合作互助共荣的社会,各部门间应该团结互补,共惠互长。”唐燕副校长建议道。


 在团组织中,对外,干部往往需要和各部门进行协调与合作;对内,干部则需要组织干事完成各项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干部需要拥有良好的团结合作能力和协调组织能力,这也正是当今社会需要的能力,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此,唐燕副校长提出,好的组织能力应该是让干事主动认识到这个任务能够锻炼自己的能力,见证自己的成长效果,进而获得成就感,而非强迫干事完成任务。除此之外,干部还应以干事们的兴趣为引,让他们更好地完成任务。

 

引领作用是重心


 引领作用主要为政治引领和学习引领。政治引领,即积极发扬自身的政治魅力,引领非团员向团组织聚拢,团组织干事则更有兴趣发展为团干部;学习引领,即引领学生不断学习,让学生更有学习兴趣,最终把团组织发展为学习型集体。

 

图片4.jpg 

 

“在服务过程中被信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唐燕副校长表示,哪怕有些问题难以解决,她也希望能够给出使之不断改进的建议,因为这是服务者和被服务者之间的信任桥梁。同时,她也衷心希望所有干部都能贯彻好服务意识,在服务中提升自我。

 

 

文稿:李雨鸿 欧浩然

摄影:丘政林

责编:吴奕绵

排版:张晓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