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马工程

青马工程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1月10号早10时,我校第十二期团校培训暨第五期“青马工程”开营仪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党建研究所李金哲博士、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唐诗老师、校团委廖丽鹂老师、校团委杨航老师、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程朦依老师,公共管理学系团总支书记翁娜老师应邀出席。


图片12.png 


课程伊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唱中国共青团团歌。随后,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唐诗老师上台致开幕词,首先对参加青马培训的学生表示欢迎,并希望同学们能在新时代中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行动,培养学术精神以及学习能力,提升综合素养和政治自觉性。坚定理想信念,有更高的思想认识和思想觉悟,要像校训歌词里面所体现的,成为一个“德才兼备,为国栋梁”的人。


图片13.png 


庄重的授旗仪式结束后,我校第五期青马工程第一讲就此拉开序幕。

本次课程主讲人,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党建研究所李金哲博士上台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演讲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争做新时代先锋。李金哲博士开场就以师兄自称,亲切感拉进了大家的距离。他问到:“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全国面前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经济学的角度讲,我们已发展到这个阶段,提初心和使命,这样的成本是很高的,那我们为什么要回到呢?因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非常远大的,也就是共产主义,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维特根斯坦说过“他们都走得太远了,我还留在原地”,他们走太远了没有记住初心和使命,而我们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和团员,今天重温初心和使命,也是为了理解这段历史,重新树立我们的信仰,树立我们的信念。


图片14.png 


本次课程就“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九十七年历史的现代启示”两大内容展开。在会上,李金哲博士首先通过“情杀案破解生日悬案”、“成立的经过曲折离奇”、“‘南陈北李’缘何缺席”、“十三代表的迥异人生”、“共产国际的功过评判”等各个历史史实逐一讲述中国共产党建立过程中的艰苦历程,让学员们学习到中国共产党的任务、路线和纲领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转变与曲折发展,深刻了解先前革命人士建党的不易。

其次,李金哲博士还就“革命新路破茧而出,井冈山道路新在何处”、“李德何许人也”等问题重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长河中给予后辈们的现代启示,引导学员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教导我们要珍惜当下中国共产党,做好自己的工作,积极为党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知不觉间,开营仪式也进入尾声,主持人宣布本次开营仪式圆满结束。第五期青马工程丰富了学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的认识,引导学员们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长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青马学员们将以此为目标,将个人成长成才的青春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相结合,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向党组织看齐,在南苑做好学生干部工作,努力开拓,积极进取,笃学尚行铸青马。


图片15.png 



记者:薛思耐,钟嘉怡

摄影:陈宇岸,丘政林,盛谨韬

责编:张文焕

排版:吴心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