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化引领 > 校园文化节

精彩一览 | 五星红旗飘扬在南院


4月21日下午15:30广州南方学院学子在大礼堂开展“铮铮百年爱党心,恰是风华正茂时--我是共青团员/入团积极分子”主题报告会。全校共青团员集体学习马克思 、恩格斯《共产党宣言》、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毛泽东《毛泽东选集》、邓小平《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江泽民文选》、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等50余本参考文献,领悟革命的真理和党的初心使命,历时2个月的创作,以时间为轴,通过雄关漫道、激情岁月和长风破浪三个篇章,十二个节目,演绎了共青团员在我国建党百年里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向党献上了我们铮铮爱党之心。



序章:五四惊雷


1919年5月四日,五四运动如同一声春雷,在中国上空响起,唤醒了无数沉睡中的人民,一百多年后我们依旧怀念那年那月那日奋起的年轻人,时刻铭记它这个意义非凡的日期。这是伟大的开端,那间的青年是不可忽视的的先锋力量,此间的你我,是肩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祖国期待。



第一章:雄关漫道


1. 红船巨浪


红船百年腾巨浪,革命精神永流传。


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带来的情景剧和汇报表演开启第一篇章“雄关漫道”。1921年,一批有志青年担起救国救民的使命,在一艘破旧残败的红船上成立中国共产党,使祖国有了“一唱雄鸡天下白,唤来春天照人间”的新生,中国共产党于中国诞生。如今,中国拥有了军舰、航务,它们比那艘红船更加精美,更有威慑力,但是这一艘红船却依旧让人钦佩与自豪。因为它已不仅是一件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物件,更是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的见证,向世人展示何为家国情怀。


2.万水千山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护理和健康学院的演讲中我们看到了红军是如何乐观面对一切艰难困苦,跨越沼泽、雪山,穿越战火、波涛,成长于苍茫茫的异乡。长征路上他们初心不改,依然能瞧见来时的路,回首依然能望见故乡的明月,依然知道这一切是为了追逐民族的独立、祖国的新生的红日。


3.抗日烽火


拼将百战英雄血,化作千秋正气篇。历尽烽火却不忘爱国之心,哪怕是单枪匹马也要和侵略者对抗到底。音乐系融合朗诵与声乐的表演形式带领我们走进那满是枪林弹雨的抗日战场,感受抗日战士那不怕牺牲,一心只想着杀敌保国救民的赤子之心。忆往日抗日烽火,高唱红色祖国战歌。在身为共青团员的表演者身上,我们看到那无数英雄先烈者播撒下的爱国种子,现已在华夏大地绽放出来的一片烂漫的红色。


4.百万雄师


倒海移山开道路,百万雄师定乾坤。会计学院的朗诵带领你我穿越岁月的时空,重温了党那段挥百万雄师过长江的历史,“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回首中国共产党这段为了祖国统一而战的峥嵘岁月,回望那些为捍卫一个中国牺牲的解放军战士,顿时百感交集。时光飞逝,党的这段历史仿佛就发生在昨日,党员战士所作出的牺牲值得我们铭记,英烈已逝世,但恩情难忘。



第二章:激情岁月


5.开国大典


神州抖擞从今起,万千亿众笑开颜。1949年10月一日,毛主席天安门城楼上的那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响彻寰宇,中华民族的声音再次于世界出现,星星之火早已燎原,泱泱大国再度崛起,如今达人书院学生再次把我们拉回到那最具有历史性的一刻。


6.沧桑巨变


山河为证,岁月为名。公共管理学院通过舞台剧和朗诵的方式带领你我回顾了中国由无到有了两弹一星的发展历程。心怀“国之大者”,会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当年党员干部们敢于摸着石头过河,使得原子弹、东方红人造地球卫星在中国国土上腾飞。百年沧桑的历史得以巨变,富强繁荣的号角得以吹响。


7.风流人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故人虽逝去,功绩传千古。来自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的表演者通过朗诵,向当年那批为祖国谋发展,谋复兴的风流人物致敬。如今祖国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第三章:长风破浪


8.改革春风


“治世不一道,便国不用法古”。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在朗诵形式之下告诉我们在严峻的时代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员们果敢智慧,总结经验教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中国人民从容自信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四十年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渔村变城市,走出国门走进世界经济圈,中国从此富了起来。勇于解放思想,高举改革创新旗帜,是邓小平的强国发展理念,也是你我值得学习的人生哲理。


9.科技领航


中国进入新时代,时代更新拼科技。习近平主席曾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商学院的同学以演向你我娓娓道中国共产党紧跟时代步伐,高举科技领航旗帜的时代建设。科技领航,彰显了党在沧海横流的时代中继续开拓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衷。


10.港澳回归


历史风云岁月痕,众君壮志已得酬;收复故土慰前贤,中华遍地振奋篇。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那年那月那日举国同庆,长久的期待变成了现实,漂泊多年的港澳,终于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政商研究院通过朗诵的表演方式,传达了当年港澳同胞对大陆母亲的殷切思念之情待。港澳的回归既是期待,也是必然,因为维护祖国领土的完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同胞长久不变的坚定立场!2021年的今天,归家了的两“游子”正安详地躺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神采奕奕!


11.一带一路


全球经济难关闯,大国担当胜一筹;筑路奔驰贯亚欧,欣闻峰会客来稠。“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搞封闭,坚持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是世界经济同发展、共繁荣的和平发展之路,它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寻求合作是时代大潮流,追求和平是中国的真本性!外国语学院以合唱、朗诵的表演方式,带领你我走进那由驼铃风沙演变而来的铁路绿荫,感受中国的大国风范!


12.举国同心


百年风雨变幻,无数英雄挺身而出;百年风雨同舟,创造辉煌新纪元;百年征程金光灿烂,走进新世纪。云康医学与健康管理学院通过朗诵讲述当前面对多极化的世界格局,党的征途依旧漫漫,你我应当同心协力,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奋斗。把交付于手中的祖国带向更昌盛富强的时代,乘风破浪,再建新辉煌!


尾声:风华正茂


风华正茂正当时,铁骨铮铮爱党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你我年轻一辈,要把跟党走,听党指挥作为共同的信仰。我们应将党史党章铭记心间,将祝福献与中国共产党,高唱红色祖国赞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南方学院学子必将心怀“国之大者”像先辈们一样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与党和国家共奋进。



文稿:吴小婵 何明诗

摄影:郑子善 陈苑彤 王小玮

美编:黄业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