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引领 > 科技学术节

通知 | 2021-2022年度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山区)计划开始招募

根据《2021-2022年度广东西部(山区)计划高校项目办工作指引(试行)》安排,我省 2021-2022 年度西部( 山区)计划招募工作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

项目简介

一、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自2003年起,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

二、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 以下简称“山区计划” ),是西部计划的地方项目,实施“希望乡村教师计划”( 支教岗) 和“一校一社工” ( 学校社会工作岗位,非支教岗)两个专项,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实施。

1、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 专项
项目简介:“一校一社工”专项为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专项之一,每年派遣约100名志愿者到粤东西北中小学开展驻校志愿服务,运用社会工作手法,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潜能发展,预防校园欺凌和青少年违法犯罪。

2、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 专项
项目简介: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旨在组织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在粤东、西、北地区的乡村学校支教1至3年,缓解农村贫困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提高当地教育教学水平,帮助贫困家庭学子更好地完成学业。招募对象为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境外及海外知名高校毕业生、社会爱心人士、专业不限。

招募对象

1、2021年广东省高校应届毕业生(2021年7月前获得毕业证书原件)或在读研究生;(注: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接受社会人士报名)

2、有学生志愿服务经历、社会实践经历情况的优先考虑;

3、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及吃苦耐劳志愿服务精神,拥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服务地点

1、西部计划服务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云南、广西、四川、贵州黑龙江。

2、山区计划服务地:粤东西北地区的乡村中小学。

服务保障

1、补贴

1)西部计划: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3万元(南疆四地州、西藏每人每年4万元)、中部地区每人2.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2)山区计划:生活补贴(由省项目办发放2300元/月、学校提供一定金额补助),交通补贴(1000元/年)。

2、保险:为志愿者缴纳社会保险、购买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

3、食宿:为志愿者提供交通、住宿、伙食等方面的便利。

4、就业:服务期满,享受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就业支持政策,由主办单位提供就业推荐。

优惠政策

1、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参加西部(山区)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3、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4、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5、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6、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者,可通过认证成为广东省“五星志愿者”,享受相关的激励措施。

7、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报名流程

一、西部计划、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 专项报名方式

1、步骤一: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i志愿”系统活动报名页面,点击“我要报名”,填写相关信息。


1.png


西部计划

“i志愿”系统报名活动编号:3936483


2.png


山区“一校一社工”专项

“i志愿”系统报名活动编号:3936521

2、步骤二:

点击阅读原文(提取码:kg4h )下载附件1和4(报名西部计划),下载附件2和5(报名“一校一社工”专项计划),填写完成后,将纸质版提交高校团委审核、盖章。

二、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报名方式

1、问卷星

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并顺利提交即为报名成功。


3.png


2、i志愿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i 志愿” 系统活动报名页面,按要求填写信息及上传简历,后续安排由工作人员联系。


5.png


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

“i志愿”系统报名活动编号:3948312

三、校内面试时间

第一批3月20-21号

纸质版材料统一于3月13号提交至新学生活动中心313,电子版材料同步提交至校青志公邮zdnfqnzyz@163.com

第二批4月17-18号

纸质版材料统一于4月10号提交至新学生活动中心313,电子版材料同步提交至校青志公邮zdnfqnzyz@163.com

报名表及汇总表可点击阅读原文(提取码:kg4h )

后续细节

1、报名审核:高校项目办对报名者所填信息进行统一审核,组织校内面试,并将推荐名单发送至省项目办;

2、招募选拔:省项目办将根据学校推荐名单分批开展面试,选拔符合岗位要求的学生;

3、体检:省级面试通过的学生,到指定三甲以上医院参加统一体检;

4、录取公示:体检通过后,省项目办将公布录取名单并公示3天;

5、发放offer:公示无异议后,省项目办与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书并发放《确认通知书》。之后会进行集中培训和派遣(具体细节等待通知)。

(联系人:唐老师,020- 61796028


文章来源:i志愿 青年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

 作者:李秋燕

美编:林威豪